8/14/2008

不想做「我」的童年

Posted by BH

看了 郭鴻文醫師么妹麗華女士描述的「在家不許歡笑」的童年, 心裡有很大的衝擊, 難過, 不捨與感謝. 感謝家母沒有下這一道「不許唱歌, 不許歡笑」的禁令. 也感謝家母在自身深沉的痛苦裡, 仍然用厚厚的母愛澆灌我. 雖然如此, 我卻只看到我沒有的, 而不知珍惜我所擁有的, 成天好像唱著天倫歌「人皆有父, 翳我獨無...」人比人, 真是氣死人! 有著說不出的自我矛盾.

所以不瞞你說,我特別鍾愛「心有千千結」(Knots) * 裡面的一篇「無理頭」, 把它翻譯出來.--雖然是精神病患者的獨白囈語, 然而卻也反映出人性裡最深層的空虛寂寞,那份無法進入自己靈魂深處的囧狀與無奈。搞不清自己是在裏頭或外頭,在眾人裡頭,卻沒有歸屬感, 邊緣人的深沉寂寞。

畢竟我是遺腹子所以很小的時候,我就嚐到人世間的悲涼,特別是在一個西瓜效應,勢力眼的社會與環境中。我深知在世俗的眼光裏,我乃是剋父,大逆不道之輩,其實如果能換取父親的生命的話,我真希望不必出生。在別的小孩天真無邪玩耍的年齡,家父的沈船迫使我提早沉思生生死死的問題。

( 詳見下文http://funp.com/t174950 )

年紀小小的我,老實說一直不想做「我」自己,我希望我能做「別人」--有父親的「別人」。而且這個「我」字,叫我很困惑。因為其他的人也在想這個「我」如何又如何...看到嬰孩誕生,我就想又來了一個將會思考「我」的人, 這個「我」又從何而來呢? 我常在想,為什麼他人心目中的「我」字與我的「我」字會不同呢?為了這個疑惑,讓我幼小的心靈想的暈頭轉向,似乎嚐到一點點小哲學家的痛苦,把簡單的「我」字變得十分地複雜。狂妄自大與自悲常常交替互換, 搞不清楚「我」是誰 ?

直到我長大以後,才在主的愛裡頭,找到「我」的定位 --知道「我」雖渺小,主卻願意為我死,這樣的大愛叫「我」不再想做別人了。況且雖然「我」沒有父親,卻有天上的父時刻看顧及祂賜的慈母無微的照顧直到她回天家。我真不該抱怨, 而應充滿感恩才對。最後謹以這首深深安慰我的詩歌獻給許多遭受苦難的人們. 的確, 世上的憂傷, 天上總能醫

憂傷者來就主
憂傷的人快來、無論在何地;來到施恩座前,虔誠屈膝。
呈示創傷的心,傾訴你苦悲; 世上的憂傷, 天上總能醫

.*簡介「心有千千結」『Knots』 by R.D. Laing (詳細請按)

http://heartstring2.blogspot.com/2008/07/knots-by-rd-laing.html

無理頭 (心有千千結)

他在裏頭,
然而他卻在他曾在裏頭的外頭
他感覺非常空虛,因為在他裏頭空無一物

他想辦法進入他自己的裏頭,
也就是進入外頭的裏頭,
那個他曾經在裏頭的外頭

他曾經嘗試著使自己進入裏頭
就是那個他在外頭的裡頭;

既吃又被吃
既把外頭吞吃變成裏頭並且被外頭吃到裏頭去
但是這樣子還不夠,他想辦法進入他在外頭的裏頭的外頭的裏頭,
並且進入外頭的裏頭但是他不可能藉著把外頭變成裏頭來進入外頭的裏頭

因為:


雖然他充滿了外頭的裏頭的裏頭
他還是在他自己裏頭的外頭
而進入外頭的裏頭
他還是覺得非常的空虛
因為當他在裏頭
甚至外頭的裏頭也還是外頭
而在他的裏頭仍然是空無一物

那裏從來也沒有任何的東西
而且將也不會有什麼東西



8/11/2008

永遠的懷念-郭鴻文醫師之父郭生章醫生


黃郭麗華 文(郭鴻文醫師照於出征前夕. 前排右二麗華)

我的父親郭生(成)章醫生因其長兄年幼就夭折,因而排行老大,家中共有九弟四妹。父親自幼聰穎深得祖父母的疼愛,並受祖父的勉勵而學醫,祖父認為醫生不但可以濟世救人還可以有安定的生活,幸蒙上帝的恩暘,父親順利完成學業並開業行醫。

1942年日據時代,父親被日警捏造莫須有之「東港高等事件」因此被捕入獄。父親要求大哥鴻文停止日本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研究,回台代父親主持醫院院務,不幸被日軍徵召為軍醫,在越南西貢聖雀水城遭美軍空襲而罹難。

父親出獄後,雖然面對失去愛兒之痛和許多人生的重大挑戰. 但他以堅定的信仰, 堅持超然的處境, 與世無爭,不貪圖名利、不染俗世,負擔起家長與長兄之責。他一生盡其所能,幫助他的弟妹和教養子女全部都受良好的教育, 並順利成家立業。父親一生熱心公益,協助周遭需要幫助的人, 並不求任何的回報。每年冬令救濟時節,父親除了響應捐款外並發放"施療券」壹千張,主要目的是幫助在地方上生活困難, 生病但卻沒錢就診的人,可以得到醫治。馬太福音63~4: 『你們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笞你。』父親一生遵守上帝的教導, 樂善好施, 不在人前談論自己的付出,也常以此告誡我們為善不欲人知的道理。

憶起父親一生,盡都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他對人的愛心更是深刻地留在我們心中.直到我婚後, 還常遇到有些不認識的人,對父親有不住的感謝心.當遇到這樣的景況,其實心裡真是充滿感謝。父親樂於助人的的風範也一直影響我,如今我已定居美國30多年,孩子們也都成家立業,退休幾年來, 我也是竭盡所能地幫助需要的人,並且熱誠款待遠道而來的朋友,我想這就是我們家的傳家之寶吧!

使徒行傳2035: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常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是父親最喜歡的一段經文,也是父親一生的寫照。

8/05/2008

自我懲罰的郭父--全家不能有笑聲


追思我的大哥--郭鴻文醫生

我是郭家排行老么,上有三位哥哥都學醫,還有四位姐姐,鴻文排行老大,大我十九歲。
1941 年12月8 日大東亞戰爭爆發之後,1942 年8月發生了轟動全台灣的「東港特高事件」(請參考鍾校上編著「台灣先民奮鬥史」一書)家父郭生章在東港行醫,卻被日本警察捏造誣告成牽涉反日人士, 東港事件之一,被捕判刑十五年,入獄. 直到日本戰敗投降,1945 年10月25日才出獄。
大哥因父親入獄,而停止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院博士研究的學業,回台灣主持醫院的院務。大哥回台灣主持院務,不到半年之久,被徵召當軍醫。全船十字軍船有醫生,護士:雖然在五艘運輸艦,六艘軍艦的保護下,由左營出航到香港,然後再開往越南。1945 年 1月12日上午八時,遭受到美國軍機空襲,三十分鐘全船被擊沉於西貢聖雀水城。
我的大哥就這樣不幸陣亡。當時只有24歲,正是人生的開始而已,不久以後母親收到日本政府寄來的小盒子,據說有大哥上船之前遺留的一些指甲,頭髮。打開來看,結果並沒有在內。
父親喪失大哥,傷心自責之至。記得童年的時候,全家不能有笑聲,也不能用手搖式的唱機聽唱片或唱歌。父母親也曾在1963年環遊世界的時候,特別到西貢聖雀水城,悼念大哥。
父親雖享年九十, 一生沒再增添房產。他有生之年, 為了喪失愛兒之痛及補償,也負起他做長兄的責任,養育他的弟妹們(共13位)與弟妹們的後裔,和社會上需要教育費的人。每年固定認捐一千張冬令救濟醫療單回饋社會,來記念失去愛子之哀慟
么妹麗華敬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資料之一 -- 郭鴻文醫師的父親,郭生章醫師東港事件中被誣陷經過 :

「台灣先民奮鬥史」(p. 563):
東港事件(鳳山事件的擴大: …特務頭子仲井清一不願如此罷休,更指令櫻井勇及蘇某、黃丁等走狗出差東港、鳳山等地亂捉地方士紳以擴大事件。原來黃本在拘留所不堪酷刑拷打,終於被迫供說東港方面也有聯絡機關,由張明色主持。)
19428 張明色被補, 他是日本明治大學法學士, 當時擔任東港漁業組合主事。張氏被捕後,日夜受刑,由日特警私造口供,以誘導諷問方式,強迫張氏供述住在台南市的開業律師歐清石為主謀者,於是歐清石也在九月間被捕。嗣後日特警又脅迫張氏供出東港、新園、林邊、佳冬等方面曾被其勸誘為同 志者,終於釀成183人被補的一大叛亂事件!
日警特高警察老早作成一誣陷系統圖,指歐清石為首領,東港,張明色, 許明和(漁會理事), 郭生章(醫師)等兩百餘人為謀反共謀者. 他們由特警,檢察, 地院及高院等審理三年之久。被告雖有反供辯訴,概不採納,最後歐清石被判無期徒刑,張明色, 郭生章...等被判十五年徒刑,其他十三年、十年、八、七年有期徒刑不等,被押台北監獄服罪
其他未披判刑者,也多被拘禁一年數個月或數月之久,無不慘遭毒刑拷打而死去活來,痛不欲生!其中竟有蔡興旺、陳紀、陳文隆三位活活被打死.
參考資料之二 -- 神靖丸遭難:

...(神靖丸只是運輸船,不是醫院船,船身沒有漆紅十字標誌)有醫生,護士(有看護兵及助手,但沒有女性護士):雖然在五艘運輸艦,六艘軍艦的保護下(這點還不頂清楚,可能是同一船團共五艘運輸船一起出發,軍艦保護好像是到中南半島後才開始,但只來了一艘.也許郭醫師家書中提到 - 但那時只能寄明信片, 不太可能提到軍事机密),由左營出航到香港,然後再開往越南。1945 年1月12日上午8時 (這個時間可能比較接近事實,美官方記載是955,但汐止林老醫師也提到是清晨開始被襲.也許9:55不是當地時間而是美太平洋艦隊基地時間, 或是神靖丸完全沉沒時間),遭受到美國軍機空襲,三十分鐘全船被擊沉於西貢聖雀水域。

林坤萍醫師倖存追記

Posted by Eyedoc

上圖是吳平城醫師"軍醫日記"中倖存醫師,助手及友人合照(神靖丸沉沒後10天).前排正中即林坤萍醫師.

按照林老醫師口述,很明顯當時只有正好在甲板上的逃過了與神靖丸同沒之運.那時從高雄啟航,一路上船上赤痢流行.這也是為何上廁所還要排隊的原因.但是林醫師們真正因禍得福.能夠返鄉繼續行醫,也是地方上的福氣.(按: 我們己知台中州的黃敦厚醫師那時在甲板上抽煙,也是碰巧性的生還.)

林醫師為孫兒描述神靖丸往事,延伸的說,就是要後人不要忘記這段歷史.我們無緣再見林醫師,但敬祝林老夫人身体健康.多多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