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6

神靖丸被襲後的報告(高解析版)

船齡11個月;武裝:砲1門(28發砲彈),機槍2門(1960發子彈),深水炸彈10個
昭和19年11月1日08:00自高雄港出航,20年1月12日09:55於聖雀港沉沒。目的地:經昭南(新加坡)至巴理巴班,
載貨地,卸貨地及貨物內容
戰爭情況:打落敵機1,傷1,神靖丸中魚雷1,炸彈2
神靖丸受損情況
沉沒位置:聖雀導燈高燈塔東方約600公尺處
傷亡

2/04/2016

池田報告


淡大曾令毅教授傳來,解析度高於我們現有的報告書。從左邊的圖可以看到神靖丸是中了炸彈2枚,以及魚雷1枚(後者另一可能是鍋爐爆炸,因為美軍報告似乎沒有使用魚雷)。

不過總算能進一步了解當時的戰情。

2/01/2016

2012 年美軍解密文件

美軍作戰報告書中聖雀岬目標圖
重新再好好整理: 淡江大學歷史系曾令毅教授傳來兩件USS Essex 及USS Ticonderoga 在2012年才解密的美軍文件,確是比較像是從USS Essex 起飛的VF-4及VT-4擊沉了神靖丸,可是所列目標的7條船,無一是神靖丸2700噸位,三艘DE均爲600噸(炮艇?)。如果是代號為FTB或FTU的也不像,因爲兩艘都是魚雷炸沉的,剩下SA,有點像,可是噸位過大(10000噸),也不合隨神靖丸服務的日本海軍報告地圖中的位置。再看USS Ticonderoga的報告,他們沒有攻擊兩條SA,但5個其他目標都是7000噸,太過凑巧。所以兩個航母報告中的目標的噸位都不可靠。當時神靖丸是有向岸邊航行,依Essex報告應是FTB,但兩張地圖所繪各船的位置也不盡符合,只有兩條DD位置合乎日軍報告。當然戰時的混亂是不可避免的,報告也是靠記憶,而且是從早上8點半開始一波波的來轟炸。各日本船大約也不會沒有躲避的束手待斃。所以目前暫時無解,得先把代號弄清楚,如FT可能是fuel transport 之流的。

前報 (2009)的資料不足時的結論是:“按照基於USS Enterprise 第90魚雷机中隊航空日誌提到的,於1945年1月12日從USS Independence 起飛,同時參戰的12架VF及4架VT,就是由 TF Caldwell上尉領隊。其中戰績最高的是一名William Henry中尉 (擊落了9.5架日机)。這一群戰机並沒有參与攻擊ヒ86船團,但很明顯的是攻擊了西貢聖雀舺一帶的船艦”,這是因為無法找到USS Independence 的報告。現在從曾教授的解密文件,可以知道從 Essex,Ticonderoga (和Independecne) 起飛的F6F都有參與。這些squadrons通稱VB-80航空隊。

神靖丸的船長應是企圖向岸邊航行擱淺,至少可以減低沉沒的危險,可惜沒有成功。在金蘭灣被襲的ヒ86船團中也有船採取這個辦法,日本海軍報告中特別畫出神靖丸的兩個位置,表示船長也盡了力吧。船長之姓名為 “名越茂”,橫濱人, 明治30年生,生還。

神靖丸警戒隊有擊落敵機一架,擊傷另一。寡不敵眾。先前沒有正視隨船服務人員的生歿數字,現在補充:神靖丸船員50人,歿14(其中唯一臺灣籍是余成財先生,南投人),以及昭和19年2月28日登船服役的警戒隊15人,歿6人。警戒隊有受防潛,防空訓練,隊長是海軍二等兵曹平田楠雄(也是神靖丸被襲後報告的撰寫人)。因爲防衛人員過少,醫師,助手們也輪流有瞭望任務。

吳平城醫師記,一波一波的F6F來襲,炮術員山本國弘也回憶約250戰機來攻擊:"1945年1月12日。徴兵で海軍に入り、輸送船「神靖丸」の砲術員として南洋に向かった山本 さんは、ベトナム南部のサンジャック岬沖で米軍と遭遇。空を埋める艦載機約250機の爆撃を受けた。”,250機大概有點誇張,但F6F從所有航母傾巢而出絕無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