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8

Update 3 - 命大的孫醫師

Posted by EyeDoc

我們不能肯定大名是否正确的高雄州醫師之一孫瑞燕(?),總算找到答案.原來是孫瑞蒸醫師.屏東人.1940年台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畢業.比家父早一屆.所以在神靖丸船上台大醫專畢業生起碼15人.猜想上,可能一路新舊朋友,還蠻熱鬧的.

孫醫師能九死一生的回來,原因還相當奇特.1945年元月12日開始空襲時,他先是找了個安全角落躲起來.可是孫醫師有數十年清晨如廁的習慣.那時只有甲板上一個木造臨時廁所可用.因為那些飛机來得太早,所以他還沒時間去.轟炸一開始,雖然明知危險,但是實在是忍不住,只好硬著頭皮到甲板上方便.就在那時神靖丸中了魚雷,他跟著廁所一起震落海裏.還好這木造物做得很堅固,漂流海上,變成救他一命的救生艇.

孫醫師命大.回來後在台南繼續執業.也許台南還有病人記得吧.

謝謝林老醫師提供以上資料.這也同時証實神靖丸确是中了魚雷而沉,乃是一架F6F Hellcat VT下的手.可能是從USS Independence起飛的4架VT之一.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很懷念孫醫師,孫爺爺,孫爺爺戰後在台南市民權路執業,親戚在該診所當護士20年,小時候所以很常跟孫爺爺接觸,他幾乎就是我們家族的家庭醫師,記得2000年的時候曾聽過爺爺講述戰事,但已經我已經沒有印象了,停業之後孫爺爺好像離開台南市到台中他兒子的家居住直到過世。實在是很令我懷念的一個長輩。

蔡志祥 提到...

好懷念孫醫生,想不到網路居然有人談到祂,小時候我容易身體微恙,只有孫醫生治得好,祂後腦有顆明顯的肉瘤,不過這故事跟祂說我聽到的版本不太相同,放上來讓大家參考,祂跟我說戰爭時千萬不要上廁所,我問祂為何?祂說一旦船隻碰撞密閉空間一凹陷,門就打不開出不來了,所以戰爭時祂曾經整整一個月都不上廁所,原來護士是樓上的親戚(不知是否跟櫃檯那位也是同一人,印象是媳婦?)小時候讓孫醫生整個診所的人照顧跟疼愛,很是懷念大家,希望有緣能再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