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4

My Dad 洪元約醫師 By BH


洪元約醫師( Âng Goân-iok i-sū 草屯 洪金江醫師次子)
大正二年十二月十九日 (12/19/1913) 出生, 1945 一月十二日與神靖丸同沉. 享年31歲.

1935 年畢業於台北醫專,(台大醫學院前身)
醫專畢業後, 於草屯, 在祖父開設的信衛診所,父子一起開業 .
中學畢業於日本京都同志社及台南長榮中學)
1939 年1 月3日與 台南市蔡得一醫的 4 女蔡錦淑女士
(畢業於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學                                                           
Doshisha University)結婚。

共育有3 子女,深造(1歲半不幸去世),賢造 及美和。

生平喜愛攝影,是醫專攝影club 的一員。興趣多端,養雞孝親(進口外來品种),外出旅行等等,短短 31年多的歲月卻活得多彩多姿。他是1935 年醫專畢業紀念冊的編輯委員之一。紀念冊後頁簽字留言有他的日文 “ 諸君,趣味的人生乃幸福的人生” 云云。

                     Dr. & Mrs. David Landsborough III

註:我的祖父洪金江醫生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老蘭醫生  (Dr David Landsborough III  (Lân I-Seng)) 最起先的學徒之一
雖然阿公的事業很興隆,但他的行醫執照是乙種執照,因為他並非由任何正式的醫學校畢業,而是由私人名醫授業,按照日據時代的規定,每當一個正式醫學院畢業的醫生來到該小鎮(例如草屯新庄), 在同一條街上執業的話,阿公得把他的診所遷移,讓給有甲種執照的醫生在那條街上開業。如此搬遷頻繁,十分辛苦。有鑑於此,家父立志學醫,以便繼承父業。家父一生至孝,奉母甚殷,常常抽自己的血給患有肺癆的祖母注射。不幸,孝子的他卻英年早逝,與神靖丸同沈於1945 年1 月12 日。遺腹子的我,2 月才出生, 不得一見家父,乃為終身憾事,然而感謝神,我將會在天上再見家父及慈母。飲水思源,非常感謝天父差派老蘭醫生干里迢迢由英國來台醫療宣教,讓許多人得以認識我們的造物主,也裁培了許多後進醫生來幫助當時落後的台灣。我的家族因而蒙恩,蒙福甚多,由衷感謝!--Biho)




A few related links below

爸爸!我們終必相見
( 右圖乃爸與他的弟妹們, 他做囝仔王 Gín-á Ông     )
謹以此文獻給我的母親--洪蔡錦淑女士
原戴西雅圖「井水」

緬懷英年早逝的父親

1 則留言:

Chiu 提到...

應用"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