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8

永遠的懷念-郭鴻文醫師之父郭生章醫生


黃郭麗華 文(郭鴻文醫師照於出征前夕. 前排右二麗華)

我的父親郭生(成)章醫生因其長兄年幼就夭折,因而排行老大,家中共有九弟四妹。父親自幼聰穎深得祖父母的疼愛,並受祖父的勉勵而學醫,祖父認為醫生不但可以濟世救人還可以有安定的生活,幸蒙上帝的恩暘,父親順利完成學業並開業行醫。

1942年日據時代,父親被日警捏造莫須有之「東港高等事件」因此被捕入獄。父親要求大哥鴻文停止日本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研究,回台代父親主持醫院院務,不幸被日軍徵召為軍醫,在越南西貢聖雀水城遭美軍空襲而罹難。

父親出獄後,雖然面對失去愛兒之痛和許多人生的重大挑戰. 但他以堅定的信仰, 堅持超然的處境, 與世無爭,不貪圖名利、不染俗世,負擔起家長與長兄之責。他一生盡其所能,幫助他的弟妹和教養子女全部都受良好的教育, 並順利成家立業。父親一生熱心公益,協助周遭需要幫助的人, 並不求任何的回報。每年冬令救濟時節,父親除了響應捐款外並發放"施療券」壹千張,主要目的是幫助在地方上生活困難, 生病但卻沒錢就診的人,可以得到醫治。馬太福音63~4: 『你們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笞你。』父親一生遵守上帝的教導, 樂善好施, 不在人前談論自己的付出,也常以此告誡我們為善不欲人知的道理。

憶起父親一生,盡都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他對人的愛心更是深刻地留在我們心中.直到我婚後, 還常遇到有些不認識的人,對父親有不住的感謝心.當遇到這樣的景況,其實心裡真是充滿感謝。父親樂於助人的的風範也一直影響我,如今我已定居美國30多年,孩子們也都成家立業,退休幾年來, 我也是竭盡所能地幫助需要的人,並且熱誠款待遠道而來的朋友,我想這就是我們家的傳家之寶吧!

使徒行傳2035: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常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是父親最喜歡的一段經文,也是父親一生的寫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