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8

不想做「我」的童年

Posted by BH

看了 郭鴻文醫師么妹麗華女士描述的「在家不許歡笑」的童年, 心裡有很大的衝擊, 難過, 不捨與感謝. 感謝家母沒有下這一道「不許唱歌, 不許歡笑」的禁令. 也感謝家母在自身深沉的痛苦裡, 仍然用厚厚的母愛澆灌我. 雖然如此, 我卻只看到我沒有的, 而不知珍惜我所擁有的, 成天好像唱著天倫歌「人皆有父, 翳我獨無...」人比人, 真是氣死人! 有著說不出的自我矛盾.

所以不瞞你說,我特別鍾愛「心有千千結」(Knots) * 裡面的一篇「無理頭」, 把它翻譯出來.--雖然是精神病患者的獨白囈語, 然而卻也反映出人性裡最深層的空虛寂寞,那份無法進入自己靈魂深處的囧狀與無奈。搞不清自己是在裏頭或外頭,在眾人裡頭,卻沒有歸屬感, 邊緣人的深沉寂寞。

畢竟我是遺腹子所以很小的時候,我就嚐到人世間的悲涼,特別是在一個西瓜效應,勢力眼的社會與環境中。我深知在世俗的眼光裏,我乃是剋父,大逆不道之輩,其實如果能換取父親的生命的話,我真希望不必出生。在別的小孩天真無邪玩耍的年齡,家父的沈船迫使我提早沉思生生死死的問題。

( 詳見下文http://funp.com/t174950 )

年紀小小的我,老實說一直不想做「我」自己,我希望我能做「別人」--有父親的「別人」。而且這個「我」字,叫我很困惑。因為其他的人也在想這個「我」如何又如何...看到嬰孩誕生,我就想又來了一個將會思考「我」的人, 這個「我」又從何而來呢? 我常在想,為什麼他人心目中的「我」字與我的「我」字會不同呢?為了這個疑惑,讓我幼小的心靈想的暈頭轉向,似乎嚐到一點點小哲學家的痛苦,把簡單的「我」字變得十分地複雜。狂妄自大與自悲常常交替互換, 搞不清楚「我」是誰 ?

直到我長大以後,才在主的愛裡頭,找到「我」的定位 --知道「我」雖渺小,主卻願意為我死,這樣的大愛叫「我」不再想做別人了。況且雖然「我」沒有父親,卻有天上的父時刻看顧及祂賜的慈母無微的照顧直到她回天家。我真不該抱怨, 而應充滿感恩才對。最後謹以這首深深安慰我的詩歌獻給許多遭受苦難的人們. 的確, 世上的憂傷, 天上總能醫

憂傷者來就主
憂傷的人快來、無論在何地;來到施恩座前,虔誠屈膝。
呈示創傷的心,傾訴你苦悲; 世上的憂傷, 天上總能醫

.*簡介「心有千千結」『Knots』 by R.D. Laing (詳細請按)

http://heartstring2.blogspot.com/2008/07/knots-by-rd-laing.html

無理頭 (心有千千結)

他在裏頭,
然而他卻在他曾在裏頭的外頭
他感覺非常空虛,因為在他裏頭空無一物

他想辦法進入他自己的裏頭,
也就是進入外頭的裏頭,
那個他曾經在裏頭的外頭

他曾經嘗試著使自己進入裏頭
就是那個他在外頭的裡頭;

既吃又被吃
既把外頭吞吃變成裏頭並且被外頭吃到裏頭去
但是這樣子還不夠,他想辦法進入他在外頭的裏頭的外頭的裏頭,
並且進入外頭的裏頭但是他不可能藉著把外頭變成裏頭來進入外頭的裏頭

因為:


雖然他充滿了外頭的裏頭的裏頭
他還是在他自己裏頭的外頭
而進入外頭的裏頭
他還是覺得非常的空虛
因為當他在裏頭
甚至外頭的裏頭也還是外頭
而在他的裏頭仍然是空無一物

那裏從來也沒有任何的東西
而且將也不會有什麼東西



1 則留言:

BH 提到...

朋友! 也許你的童年很幸福愉快. 但願如此!

然而請別忘了這世上還有很多不幸的孤兒, 很多受虐摧殘的兒童, 等著你去關心他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