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0

Update 17 - 黃教授補記

Posted by J Huang

感謝EyeDoc在返台百忙之中,能抽空見到家母和魏醫師。

最近的資料回答了一些疑惑。現在確定家父是醫療隊第三期。而且結訓(1943/12/18)與出發(1944/12/1)相隔一年,不是六個月。如果當初去菲律賓結果不知如何。1944後半年菲律賓已成戰場。家父說有一醫療隊成員分到地點變成戰區的,他形容戰爭後期撤退是「白天被美軍飛機追,晚上和死人睡覺。」那人回台灣後都不願再提此事。戰爭的殘酷已經被現在的人遺忘了。

鈔票一事家父也多次提起。吳平成醫師書中也提到類似情節,戰後日軍給他選擇,要和日軍一起還是自謀生活。吳醫師選擇離開日軍。鈔票﹝徵收的美金和英鎊﹞日軍不能帶走。拿來慷慨是可能的。家父的地點,錢用布袋裝的是比較誇張。

這也引起另一個課題:是不是有人留在南洋,從此變成華僑?

日軍也給家父選擇:和日軍一起走,還是等去台灣的船。結果日軍的船兩個月就到了。回台灣的船等了快一年。這個選擇後來有些影響。一九九零年代的薪水補發,表格中特別強調,如果戰後先回日本,再回台灣的人,不得參加那次補償。可能法理上認為承認自己是日本人。所以不賠。

家父一直等待著薪水補償。他一直記著部隊資料。小時後偶而有看到爭取補償的傳單。一九九零年代的那次補償辦法出來時,報上有說按物價算應給四百倍,日本給的僅十倍。那次補償辦法與美國股票訴訟有點類似。一塊錢損失賠四、五分錢,過期不參與就沒了。那次補償惟一大方的一點,就是沒有證據的人,可以寫自己的故事交上去。﹝如果能取得那次的資料,會找到更多的人。日本一定有相當齊全的資料才會准人那樣做。﹞

另外一個插曲是英軍接收日軍之後,家父的長官才知道他懂一些英文。家父上台南長榮中學,那裡有教英文。家父一生最好的朋友就是高中同學和醫療隊的同學。

1 則留言:

EyeDoc 提到...

謝謝黃教授的補充.所提兩點:

"是不是有人留在南洋,從此變成華僑?" 中央研究院湯熙勇先生出過論文,提到約200人滯留泰國,變成華僑,見
http://www.dseas.ncnu.edu.tw/data/2005_seastw/2k5_seas_tw/%E7%A0%94%E8%A8%8E%E6%9C%83%E8%AB%96%E6%96%87/%E6%B9%AF%E7%86%99%E5%8B%87.pdf
其他地區如印尼及越南似乎也有.

"可能法理上認為承認自己是日本人。所以不賠"及"家父一直等待著薪水補償": 這似乎是兩回子事,前者是退役金[變成日籍的日本本土軍人退役金早己發出,台灣人日本兵則尚未發放],後者是薪水代儲蓄金的補償[如黃教扳授所提,以近1945的面值補發].

日本政府資料齊全,但近年以隱私權為由拒絕公開,事實上是拖延戰術,躲避賠償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