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8

新竹州連煥文醫師

Iris Liu 提供給EyeDoc一個新竹市文化局網頁, 其中提到:

"...中日戰爭爆發,日人徵調台籍居民參戰。當時規定家中有二名男子,一定要有一人至軍中服役。連煥文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於民國31年被徵調至越南擔任軍醫。翌年美軍轟炸西貢,連煥文不幸遇炸身亡,連煥明痛失愛弟及工作上的得力助手。大戰末期,美軍直接由菲律賓空襲台灣。當時新竹市的「榮町」,即火車站附近一帶,就成為美軍轟炸機首要的攻擊目標。"

首先: "中日戰爭爆發"應是"太平洋戰爭"爆發之誤.日本在太平洋戰爭開始失利,是絕大多數台灣人被徵召參戰的主因.

其次: 吳平城醫師"軍醫日記"的神靖丸人員存歿名單中也記有"新竹州連煥文醫師",應是与上文的連煥文同一人.因為文中"民國31年的翌年"是1943年.這一年一直到年底,太平洋戰爭從珍珠港,中途島才西延到所羅門群島一帶.美軍轟炸中南半島(包括西貢在內)從1945年1月11日即一年多之後才開始.所以連醫師"不幸遇炸身亡"應是与神靖丸遇難同一事件.

我們會繼續求証.

謝謝您, Iris Liu.

1 則留言:

BH 提到...

Wow!
Dr. Lien was in Dr. Kun-ping Lin's class and both graduated one year earlier than my dad. My dad had to know both of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