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09

美第38機動部隊攻擊ヒ86船団

Posted by EyeDoc

除了美官方記錄外(見),日方(民間)對Task Force 38的組成及任務也有清楚的研究及敘述 (詳見此頁).

我們己知TF38成員(共5個組: 38.1, 38.2, 38.3, 38.4及 38.5) 來自Adm Halsey的第3艦隊.此艦隊有大型航空母艦8艘,及輕型高速航空母艦5艘. 1945年1月9日TF38從巴士海峽進入南中國海.阻擋了日本本土与南方資源地帯相連主要的交通要道.第3艦隊TG38.3遇上的最有价值目標乃"ヒ86船団".船団護衛由第101戦隊負責,從西貢聖雀岬往門司航行.美軍以10艘以上的快速航空母艦优勢,攻擊這一輸送船団,泰山壓頂,結果可知.

第101戦隊有:
対潜巡洋艦*「香椎」(旗艦) 戦隊司令官渋谷紫郎少将 [戰死]
海防艦5艘 [~700 噸]: 大東, 鵜来, 23号,* 27号, 51号*
[*擊沉]

香椎 [Kashii] 艦本為訓練船而己.她的遭遇如此:

"... [1944年] 12月10日,“香椎”号被编入第1水面护卫队群,随即护送ヒ-85船团离开门司港前往台湾高雄。23 日到达高雄后,“香椎”号和第101护卫队群组成新的护卫队。28日,新护卫队来到新加坡。30日,新护卫队护送ヒ-86船团(4艘油船、6艘货船)离开新加坡前往西贡。"

"...1945年1月12日,美军第38特混舰队开始攻击印度支那。自当天11时到17时,美军第38.3特混大队“埃塞克斯”号、“提康德罗加”号、“兰利”号和“圣哈辛托”号航母上起飞的SB2C“ 地狱俯冲者[Hell Diver]”俯冲轰炸机、TBF“复仇者[Avenger]”鱼雷轰炸机像黄蜂一样对日军ヒ-86船团进行了轮番攻击。在美军的凶狠攻击下,日军ヒ-86船团中有7艘运 输船被击沉或因逃避攻击而搁浅,只有3艘[海防艦]幸免。担任护航的“香椎”号自然也没能逃过美军攻击。14时08分,“香椎”号遭到美军俯冲轰炸机和鱼雷轰炸机集中攻击,其右舷被一枚鱼雷击中。紧接着,一架SB2C俯冲轰炸机投下的2颗重磅炸弹又撕开了弹药库厚厚的装甲,引起大爆炸。很快,“香椎”号就沉入北纬 13度50分、东经109度20分的海底 [註: 越南归仁灣],全舰人员(包括搭载陆军官兵在内)共有621人葬身鱼腹,只有19人幸存。"

香椎艦 - 被一枚魚雷及2個炸彈擊沉

被護衛的ヒ86船団 [或擊沉或擱淺,全軍覆沒]:
運油船4艘 [7,000 - 10,000 噸]: さんるいす丸 [San Luis Maru], 極運丸, 大津山丸, 第63播州丸
货物船6艘: 昭永丸, 優清丸, 永万丸, 辰鳩丸, 予州丸, 建部丸

全面空襲於 1945年1月12日午後開始,共約50戰机[另一說為150架戰机],來自4艘航母: [原文] USS Ticonderoga, USS Essex, USS Langley, 及USS San Jacinto.

同日,南中國海一帶35艘船艦被美軍擊沉,其中包括了神靖丸.

一共損失了十五萬噸船.

日本基本上無力回擊.到1月22日中午才由神風特攻隊重創USS Ticonderoga (下圖). 同日USS Langley也被日机炸傷.


謹此紀念神靖丸一行醫師醫療人員及同日犧牲的船艦乘員

2 則留言:

BH 提到...

Dear Eye Doc:

I am always amazed at the detailed information you have provided in this memorial blog.

Great efforts! Thanks!

EyeDoc 提到...

As I searched for more info, it became apparent that the loss of Shinsei Maru was part of a major event, known as the "Halsey Typhoon" in Japanese. The total loss of ship tonnage in one day (Jan 12, 1945) was enough to cripple the entire transport between SE Asia and Japan.

"Typhoon" is a very good description of what happened to Shinsei Maru and 30+ other ships.

This major event, however, is still unknown to most people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