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09

天祐台灣

Posted by Eyedoc

淡水鄭子昌醫師(後排右四)與台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同學合照(1941年2月11日)

尋找1944-45年在戰亂中犧牲的台灣人下落和史實並不容易. 1989年9月,家母到東京訪友,聽說家父鄭子昌醫師有可能供奉在靖國神社之內,才去查詢,43年後總算重逢.也首次在合祀證明上看到"神靖丸便乘中戰爭"等字樣.

神靖丸沉沒的過程幸好保存於倖存的吳平城醫師所寫的回憶錄之內. 1996年8月吳醫師來訪時贈送了他的"軍醫日記"中日文版各一,我們以他的書為出發點,最近幾年再靠著大量增加的網路訊息,才能漸漸的仔細重繪神靖丸從1944年12月1日出航到1945年1月12日遇難的歷史軌跡和背景.但是補全吳醫師所列神靖丸人員名單與尋找戰歿者遺骨還是困難重重.

陳茂淇醫師的女兒Jhen今年三月從加拿大專程到靖國神社參拜,同時到千鳥ケ淵墓苑滿懷希望,終於能夠祭祀亡父,一位工作人員則好意相告,厚勞省在戰後僅收集陸上戰歿者遺骨,在海中的沉船就視為埋葬之地,並不打撈.所以隨神靖丸沉沒人員應當不會在墓苑之內.但我們從1955年的神奈川新聞知道神靖丸己被日本北川公司撈起,交給了越南.而且報導中也提到了引き揚げ一事,可是船內發現的近300人遺骨如何處理並無說明.可說事實上還是下落不明,現在看來,1955年並無真正大舉引揚之實.厚勞省承認1966年七月有神靖丸5人歸葬墓苑,遺骨是來自仏印 (French Indochina) 某寺,難道是只送返5人,其餘還滯留在越南? 但僅頭頓市 (船沉地) 就有100多座廟宇,是哪一座?還是根本不在頭頓? 日本越南兩政府既然有神靖丸船身的交易,政府或原船主東京栗林商船公司必有存檔的記錄.關鍵應就在此.但很遺憾我們迄今還無法找到這些檔案.

本人去年十月在千鳥ケ淵墓苑親身感受,直覺到此處正是先父及神靖丸人員最後安葬地,原本以為找到了答案,現在只能說整件事情尚待釐清吧.

靖國神社中應有完整的數位化名冊,應可以很快的調閱神靖丸人員名單.去年我們在神社要求見此名單,但神職人員告知只有戰歿者本人家屬才能查詢,以遵重隱私權.可是在名單不(能)公開的情況之下,家屬又如何能知情? 台北市吳幼聰醫師家屬的許先生就是到處尋找了64年,今年八月才從靖國神社知道吳醫師竟是與神靖丸共沒,己合祀於神社之內.

我們也能完全了解有的家屬事過境遷,或因為其他顧慮,不願再提傷心往事.也有的家屬己經過世,無人代言,但如果有家屬還在尋找太平洋戰爭未歸出征人,可以效法許先生,与靖國神社直接聯絡:

東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北3-1-1
靖国神社
宮司: 京極 高晴

最近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書中提到了"神靖丸",相關部份如次:

"台南醫師吳平城,在一九四四年九月被徵召到南洋。五十九個醫師、三個藥劑師、八十個醫務助手,在高雄港搭上了神靖丸,開往南洋前線。太平洋海面已經被美國的空軍控制,神靖丸以「之」字形曲折行駛,躲避轟炸。幾乎可以預料的,這是一艘地獄船。一九四五年一月十二日,神靖丸在西貢外海被炸,船上的三百四十二名乘客死了兩百四十七個。(下略)"

另外,"兩個小男孩"一節中也描述了代表遺族兒女們的一點心聲.

"大江大海"除了書之外,還有一平行的記錄片.此片與另一以神靖丸為主題的記錄片將先後在台公演.希望能靠大眾媒体傳播,讓我們能找到更多願意或能夠出面聯系的遺族,能終於找到戰歿的親人.

我們知道在神靖丸上的是:

醫師共59人,歿41人
藥劑師3人全亡
醫療人員80人,歿55人
工員200人,歿148人

最新消息: 三立新聞 "福爾摩沙事件簿" 1949神靖丸部份,將在星期六 (10月17日) 晚上七點五十分左右播出,另外還有重播時間: 星期六跨星期日凌晨二十四點十五分,以及星期日下午一點十五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WeLTxlx3Nw

5 則留言:

BH 提到...

Dear Eye Doc:

It is nice to see your dad's historical old photo.

You and your mom's efforts in tracing your dad's whereabouts have benefited all of the families related to Shinsei Maru.

Again, many thanks for your diligent digs.

EyeDoc 提到...

We are almost there.

匿名 提到...

I do not know if you have the right or not.
If you do, you should publish the clips on the YouTube.
Just a two penny comment.
ChoSan

EyeDoc 提到...

Thanks for the suggestion. They usually post programs on YouTube which can be embedded in the blog.

BH 提到...

That is a good idea.

At least we can post the link here.
20091017 福爾摩沙事件簿-歷史空白的神靖丸號

Here is the link Jhen sent 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WeLTxlx3Nw&feature=PlayList&p=803E6039AC176327&index=0&playnex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