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9

"神靖號"的故事

Posted by Eyedoc

有關便乘神靖丸的醫務助手和工作人員資料非常之少.家屬的訊息更是完全空白.我們雖然不願往壞的方向想,但也不是很樂觀.下面是一個很可能是基於事實的小說片段.

在黃元興醫師 (www.gadang.com.tw) 的大作"紅磚仔厝"(茄苳出版社發行)中,有一段是郭琇琮醫師口述的神靖丸遺屬故事.郭醫師是士林人,1941年考進台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他的事蹟已是廣為人知 (請參考此一網站).戰後他自動為民眾服務.在台北大稻埕行醫時遇到一位很可憐的18歲病人-這位因為父母貧病,被迫賣身的小女孩的哥哥,就是與神靖丸共歿的醫技人員之一.

原文轉載如次:

紅磚仔厝(中集) 02

"...「呾代誌是安呢」琇琮仙飲一嘴咖啡「今仔日即七八个患者中間,上可憐兮叨是第四个,穿黃色吊祫仔彼位姑娘仔,伊才18歲爾爾,面目清秀,做人古意禮數足,我已經給看半年外矣! 
△起代先,厝內好業知書達禮,佇地上宛那喚水噲堅凍安呢,光復進前一年半,大兄抽兵欲去越南,雖然無讀過大學,毋閣有佇病院做過技士,出海了後,彼台船「神靖號」(佇民34年正月)互美國e魚雷打沈,死三百外人,了後,侍大人過度傷悲,一个中風一个著malaria,傢伙盡幵,無法生活,自那送幼查某囝,潦落藝妲界。 
△初期著病時,我有給交待,噯繼續治療,毋閣伊返去庄腳了後,遂無閣返來矣,伊e症頭消失,掠做病好矣!實際上粒仔堅疵,開始埋伏入第二期矣,伊一直到第三期,湠入神經,已經真食力啊,唉,少年人才十外歲叨欲死動矣,想落叨悲慘……」

“daa dx si ane” Siu-Zh sc lim zzcwi gabi “ginalt zt 7-8 ee hszx dvdg, sgklei drsi dexiee, cq ngsk dbgaah htwigonuah, yi zx 18 hxnj, minvok cqsiu, zolvgoye lersozk, q yegqgx kw bwni a! 
kiddsiq culae hzqia disudatler, di dehfsg wana huazui, elgcdv ane, ghhok znziq zznibw, dwahy tiubiq veki Vienam, suilc vbtkgue ddhk, mgr uudi bbyx zrgue gisu, chailw, htdai zvn “Srn-Zq hr” (di 1945, zyqw) ho VG e hizlui prrdrm, srr saabaqlv, lw, sidlv guedo srgbii, zl dghog zl d malaria, gehwe kznl, vbhdosqwa zuna sv yuzavogy, lblr qedwgai.

cogi dbb es, q uugxgdd, aigesk diylb, mgr yi dfkizfka lw, sua vbgr dfll a, yiezqt sbst, liazr bbhz a! stzesg lepah gcpi, ksi maihoklp deljgi a, yi ytdtg desaagi, twlp sgq, yegq znzlat ar, aih! sblclv zxc zapqhx dr vesrr dhhaai, sivlrdr biicrm……”


這女孩和她父母的命運可想而知. 她的哥哥應是合祀在靖國神社之內吧.可惜無名無姓的...

也許(希望)這故事只是小說虛構.

追記 (09/12/05)

黃醫師的小說﹐花了不少心血﹐參考了很多史實﹐特別是郭
琇琮醫師的部份非常完整還好上面故事中的小女孩並非真人。但是如果這部小說能引起大眾對神靖丸的興趣也是一件好事。

謝謝黃醫師指教。

1 則留言:

BH 提到...

Hi! Eye Doc:

Very sad indeed!
Hope it is only a fiction.
However,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this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