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8

Update 7 - 小港鍾醫師

鍾德添醫師的家屬由鍾醫師三公子代表,提供了以下的寶貴資料:

(-- EyeDoc
to 鍾醫師和夫人: 請保重,也盼望鍾醫師能早日康復)

神靖丸的"故事"是我們從小經常聽家父提起的史實,斷斷續續但可以知道家父當年在船上遇美軍轟炸時,船是在越南西貢港。家父在船倉中,奮勇逃 出並有幸抓住一個漂浮的油桶,但因油桶滑溜不易抓緊,後來再抓住一塊漂浮木板。在海面上漂浮了近9-10小時才得救,早上約8--9點遇襲下午5點左右才 被當地人出來撿拾可用漂流物品的舢舨船救起。救上岸時渾身油污,饑餓難當,也顧不得面子向搭救的當地人乞討水果充饑。為向時住嘉義蒜頭的家母報平安,當時 我大哥才近週歲,他寫信提及他因有事沒參加王(枉)四(死)城先生的邀約,而.......(姓名) 幾位朋友有應約去玩。信中隱藏告知家父自己平安及家母熟悉的幾位朋友已不幸罹難。並與家母約定所有時間,均以兒子生日往前推算幾天來相互知悉。家父後來轉調印尼泗水直到終戰返台。

家父因孫醫師的介紹從嘉義帶家母與我大哥搬到小港,到紙廠醫務室擔任駐廠醫師。後來又兼任小港糖廠駐廠醫師多年,也建立他在小港的人面而於幾年後在小港老街開業,執業五十餘年,於83歲才正式退休。現在93歲,退休後這10年,記憶力逐年退步,漸少言語,我們也不再能聽他敘述有意義的當年勇。前年五月家父因一場感冒引起肺炎,直到11月進出醫院多次,才安定下來。但也不再能自行走動,需由家母與看護全日照顧。

另家父是1942年畢業於日本新瀉醫大。

再次感謝您的用心讓歷史留下一些記錄,也因這群有緣的父輩的遭遇給我們留下這段難忘的共同記憶。

請代為登錄到Shinsei Maru Site,供有緣人參考,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