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08

Update 11 - 越南施軍爝先生?

Posted by EyeDoc and BH

根據湯熙勇先生(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史研究所) 2006/03/06 發表的大作: "戰後日本臺僑社會的形成及其特徵"越南有相當多的臺僑, 有關部份照錄如次 (見原文pp 20-21):

(六)越南

日軍投降後,法國殖民政府重新實施其在越南之統治,惟越南人民追求獨立的聲音日益強烈,法越雙方的關係趨於緊張,衝突隨時可能發生。如1946年11月20日,在海防地區,法越兩軍為了徵稅的問題,爆發激烈的衝突,經過七晝夜的戰爭,法軍出動飛機及降落傘部隊,以優勢的軍力,取得最後的勝利。這一場衝突,肇致海防地區的華僑,財產的損失及人員的死傷;當然,臺灣人也是其中的受害者。

日本投降之後,原任職於日軍中的臺灣人,離開了部隊,脫下軍服後,與一般的臺灣人,散居於河內及西貢等地。依據臺灣人代表施軍爝稱,1946年6月前,在海防有180人(男132人、女31人、孩童17人),另分散各地者有87人;在西貢地區的臺灣人,依據駐西貢領事電告,1946年6月前,在西貢有742人(軍人130人、平民612人)。在西貢的臺灣人,組成「旅西貢臺灣同鄉會」,惟因資料所限,目前尚無法知悉其章程之概要。旅居越南北部之臺灣人,於1945年9月,組成「旅越臺灣同鄉會」(其會址設於河內),訂定章程,以會員大會為最高權力單位,每年召開一次會員大會,有選舉理監事及議決理監事之會務報告等職權,理事會為同鄉會之核心,任期為1年,並製發會員證,編製會員名冊,以示為聯絡和識別之用(見附錄二)。值得注意的,「旅越臺灣同鄉會」之章程詳備,其構想較之前述之「明台會」之組織來的完整,具有民主精神;惟在會員的資格上,章程中列出,臺灣人如有革命行為及營不正當職業等,均不得為該會會員,然而,何謂革命行為及不正當職業,並無清楚的界定,不無遺漏和不足之處。臺灣同鄉會首任理事長為林瑞火。

又: 附表(三)〈旅越臺灣同鄉會會員名單〉列出施軍爝為32歲,原籍台南縣斗六郡斗六鎮。

問題是這位施先生是否當年神靖丸倖存後,在越南服役.而戰後
"脫下軍服"滯留當地? 還是只是非常巧合的同名同姓同年同鄉而己?

如果有人知道詳情,請告知我們. 謝謝.

10/30/2008:
施軍爝醫師的公子已與我們聯絡: "...家父戰後生還返家繼續行醫多年,但約餘19年前病逝,享年75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