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08

Update 8 - 斗六陳眼科

Posted by EyeDoc

Quoted from a website [臺灣歷史辭典] provided by Hongki先生:

陳篡地醫師 (1907 - 1986) 彰化二水人。日治時期臺中一中畢業,後赴日本大阪高等醫學專校就讀,其間加入日本共產黨外圍組織「戊辰會」,被日警逮捕,服禁錮刑近1年獲釋。1933年 醫校畢業後回臺,先在雲林縣斗南鎮開業,後搬至斗六開設「陳眼科」,並與同市至誠醫院醫生謝玉露結褵,夫婦二人,一為眼科權威,一為婦科權威,傳為當時佳 話。二次大戰期間,受日本當局徵調至中南半島擔任軍醫,官拜中尉... 返臺後, 繼續於斗六經營建安醫院...

--撰文者:李筱峰

[EyeDoc按: 此節尚待陳醫師家屬或友人出面証實.特別是他的"中尉 (應是海軍中佐)"軍人身份,及戰後參加胡志明部隊,和返台後參与228事件事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先前曾去霧峰民生故事館參觀過神靖丸的展覽。恰逢近日暸解陳篡地醫生也曾搭乘陳靖丸,而且曾留在越南,爾後返台參與二二八事件,相關的資訊或許可由此書中略見一二。

書名:此心不沉:陳纂地與二戰末期台灣人醫生
作者: 鍾逸人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4/07/05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