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7

前言

--by EyeDoc

1945年1月12日,上午9點55分,神靖丸在西貢東Cape Saint Jacques遭美軍魚雷戰鬥机擊沉.船上被征召台灣人醫師及醫療工作人員,大部份隨船殉職.留下了在台家鄉,從此命運改變的妻子,子女,和家屬.

這個 blog 的目的之一是追念我的父親.雖然六十多年,從始至今,印象全無,但是起碼從歷史和家族的印証,也能感覺,体驗到他曾經存在,曾經努力,曾經生活過.這對我說來也是一大啟發及安慰.對我86歲的母親來說,也能彌補一點當年的遺憾.那時戰後消息不通,不知父親為何不歸,出了甚麼事,一直到1945年10月才收到鎮公所晴天霹雳般的戰歿通知...

最近網路上訊息大增,很多太平洋戰爭史料公開,我們才能慢慢暸解神靖丸遭襲的前因後果.這個blog 另外一大目的就是紀錄當時事件過程及歷史背景,讓神靖丸遺族們做為參考.也是一同紀念我父親在船上的最後結伴而行的同僚.

還希望大家能利用這個 blog 開始和我們聯系.相互支持.

敬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好!!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是鄭醫師的Blog嗎? 我是何有立醫師的外孫. 蔡其達. 在 友人轉來的"台中霧峰「民生故事館」DM 上看到
https://shinseimar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html 也才知道 1944年 當時越南政府已將 神靖丸 300多具遺體打撈上來.

就我的印象, 我們是一直到讀到 吳平城醫師的 軍醫日記, 才"確認"我外公以往生 (之前 我外婆都還想說 他也許還活在 南洋 的某個地方)
According to 吳平城醫師的 軍醫日記, 我外公 何有立 跟 吳平城醫師 是同一個床艙. 被美軍魚類擊中前, 還拉肚子, 身子虛弱, 而本就不會游泳.

我外婆已於 1983 年往生. 我媽媽是長女, 他的 弟弟 何坤錚醫師, 現居 Texas, 也84歲了.